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
 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资讯  科研中心  科研课题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党建  联系我们 
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党建

北外党委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3月23日 13:34  点击:[]

3月23日下午,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王定华在行政楼504会议室主持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内容展开学习交流,并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校领导、党委常委、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人事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王定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消除绝对贫困完成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指标,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世界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

   王定华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继承和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继承和发扬脱贫攻坚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精准方略,提高扶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优化资金支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认真做好教育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都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具体到北外的工作,就是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做好“十四五”开局,把第十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学校党委要支持基层单位发挥更大作用,加大对重点项目和优质成果的支持力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于北外来讲,首先要关注教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成长,拓宽教师发展通道。要特别关注学生成长,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站在校园正中央,要关心学生、理解学生、支持学生、爱护学生,让学生受到激励,受到呵护,更加热爱学习,热爱北外,学习成才,立志报国。党员干部把日常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全校师生办看得见的实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王定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明确形势、鼓足干劲、做好未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北外在脱贫攻坚中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一些贡献。立足新形势、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再接再厉,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建功立业,发挥更大作用。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结合自己的援藏工作经历,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中国的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按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世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8年投入1.6万亿,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起点,总结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五个方面的重大历史性成就,用“七个坚持”深入阐述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之道,讲话高屋建瓴,站在人类和社会发展的历史高度,又非常接地气鼓舞人心,对于我们未来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杨丹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一是对人民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极大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二是对党的意义,脱贫攻坚行动真正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筑牢了党的执政之基。三是对国家的意义,脱贫攻坚有效破解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国家的团结、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四是对世界的意义,脱贫攻坚推动了全球减贫事业进程,贡献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方案。

   杨丹指出,随着时代发展,北外的红色基因一直在不断丰富,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把脚印踏在中国大地上。我们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在发言中表示,脱贫攻坚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是中华优秀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胜利。北外作为光荣参与者,能够在这一伟大事业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值得所有北外人骄傲与自豪。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在发言中强调,要在现有成果基础上,将扶贫重点放在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上,通过智能技术运用,进一步为促进援助地区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在发言中,结合总书记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两会”期间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殷切期望,提出思政课要把握一体化思路,牢记铸魂育人使命,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动教育等引领,形成育人合力,不断精益求精,提升工作有效性和针对性。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在发言中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七个坚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巩固成果,出真招实招,为乡村振兴不懈奋斗。人事处处长刘博然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强化制度设计,让干部教师沉下心干事创业。要继续发挥北外特色,以教育和人才培养帮扶为基础,为乡村振兴贡献北外智慧和力量。专用英语学院院长侯俊霞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援疆的体悟,表示将继续关注援助地区整体教育水平提升,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会上,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教务处处长李莉文,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路兴,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玫等同志也先后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学习分享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全国“两会”擘画的新阶段的发展路径,令人振奋。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一系列脱贫攻坚重要讲话论述对于我们把握脱贫攻坚宝贵经验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以此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推... 下一条:北外研究部署2021年大学生思政工作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国际大厦8层

电话:010-88818307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160号-15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