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
 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资讯  科研中心  科研课题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党建  联系我们 

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协同单位
协同单位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2000年3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外国语言研究所为基础,吸收英语系等院系的科研力量,组建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同年9月,中心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的主攻方向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外国语言与外语教育创新研究”。中心秉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掘新问题、提新观点、创新理论”,主要围绕“中国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汉外语言对比及外语学习者语言研究”、“大数据视野下的外语及外语学习研究”等重大课题开展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共获批省部级以上课题近百项,出版各项高水平成果1000余部/篇。


外国语言研究所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经教育部批准,于1984年成立,著名语言学家许国璋教授任首任所长。外国语言研究所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所依托的科研实体单位之一。自成立以来,在语言哲学、语言学史、语言本体、翻译与文化、语言与认知、语言与心理、外语教育等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均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外国语言研究所致力于高层次研究人才培养,拥有实验设备先进的语言认知与语言教育实验室。


网络教育学院

2000年7月,教育部批准北京外国语大学成为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院校,随后网络教育学院(以下简称“网院”)成立。首任院长由时任北外校长陈乃芳教授兼任,著名语言学家顾曰国教授为首任执行院长。多年来,网院一直坚持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基于北外外语教学与研究的传统优势,结合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在资源研发、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和国际合作方面都取得了被业内高度认可的成就,成为中国外语网络教育的优质品牌。


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语言政策研究团队的基础上,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批准(教语信司函[2014]43号),于2014年7月正式成立。中心已连续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并被国家语委遴选为6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试点中心。该中心系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具体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建共管。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深入研究语言在政治、军事、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重点做好国家语言能力的理论构建和现状调研,开展语言人才资源、世界主要国家语言政策、国际城市外语能力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党和国家制定语言文字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北京外国语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2009年,现有专业教师十余人。计算机专业的发展秉承北外严谨、务实的作风,坚持特色、创新的办学理念,在培养复合型人才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的计算机专业人才,顺应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飞速发展的需求。在科研领域,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思想政治过硬,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计算机专业教师结合前沿研究及其在语言信息处理、新闻传播、语言翻译等领域的应用。在语言大数据挖掘、跨语言信息处理和语言教育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


信息技术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是目前已有60多年的历史。2008年,为了更好地推动资源整合、发展转型,原网络信息中心与原教育技术中心合并成立信息技术中心,旨在为全校师生提供全面的信息化服务。自2018年起,信息技术中心作为牵头部门推进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行动在我校开展,取得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成果,建成了4K广电级智能教室样板间、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教师画像和教学数据分析平台等,另外,信息技术中心以试点为课题,牵头制定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指南》,用于指导学校信息化、智能化向高质量发展。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在线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教育出版机构,四十年来深耕外语教育领域,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教育创新,以出版为中心、教育培训和信息服务为两翼,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出版物,面向全民外语教育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外研在线作为外研社互联网教育转型战略载体,深度融合教育技术与优质内容,通过涵盖教材、课程、平台、专项工具、智慧场景和云方案的综合教育解决方案,为高等院校提供科学、专业、全面的一站式教学支持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千余所高校,服务上千万用户,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高等外语教育综合服务商。


北外-讯飞联合实验室

北外-讯飞联合实验室是在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模式转型的背景下,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起,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探索建设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的行动计划。实验室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下属子实验室。通过联合实验室项目建设,双方将成为一个集理论和教学研究、数字化资源共建的合作共同体,为双方成员进行基于大数据的课程研发和课题研究提供有力帮助。双方将分享研究成果、教学成果,共建资源,共享收益,实现价值的共赢与多赢,推动外语教学的创新与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国际大厦8层

电话:010-88817902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160号-15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