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
 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资讯  科研中心  科研课题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党建  联系我们 
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党建

【党代会巡礼】北外六年发展成就系列报道(十二):凝聚广大校友,汇聚社会力量,助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2021年01月09日 14:07  点击:[]

【编者按】2015年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政治举旗定向,勇担当攻坚克难,出实招真抓实干,实现了学校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为迎接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回顾六年来学校在各项事业上取得新成就、新突破,我们推出北外六年发展成就系列报道。

 

凝聚广大校友,汇聚社会力量,助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学校秉持“凝聚情感、成就校友、贡献祖国、影响世界”的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凝聚广大校友,服务校友成长,助力学校发展。优化教育基金会运行机制,健全制度体系,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发展规划为导向,汇聚社会力量,拓宽筹资渠道,吸纳社会资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加强校友分会建设,推动校友分会良性运转

   五年来,校友办广泛联络校友,整合校友资源,校友分会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已成立33个校友分会,其中包括9个海外校友会,12个国内地方校友会,10个行业校友会,2个兴趣校友协会,为校友与母校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校友分会建设日臻完善,发展各具特色。各校友分会纷纷开展圆桌论坛、新年联谊、行业分享、体育比赛、主题讲座等活动,加强校友联络,凝聚校友资源,提升母校社会影响力,成为团结凝聚校友的精神家园。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海内外校友分会展开联合援助行动驰援湖北,号召动员校友和社会力量,累计捐款捐物约130余万元,采购医疗物资捐赠至武汉金银潭医院、中南医院、同济医院等地,体现了北外人的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

   二、扎实做好校友服务,创新常规校友活动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做好各类平台建设,创新校友活动形式,增强服务校友能力。校友信息数据库建设更加完善,《北外人》杂志更加注重北外精神传承和北外文化宣传,校友卡全面实现线上办理及电子化,“北外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母校和校友的新动向新成就,受到校友广泛关注。校庆日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参与人数日益增多。建校79周年之际,创新推出“云校庆”活动,组织开展“点亮北外”“祝福北外”“云参观”等线上活动,吸引了众多校友参与。策划“情归北外”“八十华诞忆母校”等系列征文活动,校友们踊跃投稿,畅谈母校情。

   三、加强三会联动,促进校友参与学校事业发展

   加强学校董事会、校友会、基金会联动,促进校友反哺母校,参与学校事业发展。校友捐赠工作稳步推进,81级德语学院校友程慧玲累计捐赠40万元,96级英语学院校友郭炜捐赠100万元设立“英96教育发展基金”,94级亚非学院校友何冰为母校捐资重新铺设校足球场人工草皮,77级英语学院校友刘红捐赠10万美元支持学生社团建设,01级马来西亚语校友捐赠30万元设立“中马之光马来语专业奖学奖教基金”,86级英语学院校友杨澜捐赠200万元设立“杨澜文化传媒人才奖学金”,96级英语学院校友孙涛捐赠100万元设立“孙涛校友发展基金”,“爱北外·校友基金”项目、涌泉助学金项目持续推进。发挥校友育人功能,定期举办“校友讲坛”系列讲座,邀请政界、文化界、商界知名校友回校,与师生面对面。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张志勇,原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鲁桂成,前驻冰岛共和国大使张卫东,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贾庆国,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资深投资银行高管刘二飞,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等校友回母校为师生做讲座,分享他们的职业经历、人生体悟,受到师生欢迎。

   四、广泛募集捐赠资金,支持学校建设发展

   六年来,教育基金会共举办44场捐赠仪式,设立96个子基金项目,捐赠签约金额约7.07亿元人民币,到账金额约3.3亿元人民。发挥学院优势,设立冠名基金。西班牙语专业董燕生教授捐赠个人稿费15万元设立“董燕生教育基金”。阿拉伯学院朱凯教授捐赠15万元设立“朱凯教育基金”。利用社交媒体拓展捐赠渠道,开设微信和支付宝募捐通道,在线捐赠颇具特色和成效。筹划推出“北外国际大厦千人礼堂座椅认捐”“国商纪念砖”“北外1941”和各学院发展基金等项目,通过在线平台共募集35.6万元人民币。科学使用资金,助力学校事业发展。近五年来,教育基金会共调拨至学校4282.27万元人民币,使用范围涵盖奖学奖教、国际交流、学术科研、校园建设等各个方面,直接受益师生超过4000人。资助出版《新时代北外文库》,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北外建校80周年献礼。

   五、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社会发展

   教育基金会于2016年认定为慈善组织,并连续两次评为4A级社会组织,在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支持的基础上,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国别研究智库建设,设立专项子基金支持学校区域与全球高等研究院、国际教育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及教育部直属高校滇西专项扶贫工作安排,募集200万元款项用于资助云南鹤庆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支持西部地区教育发展。

上一条:【党代会巡礼】北外六年发展成就系列报... 下一条:【党代会巡礼】北外六年发展成就系列报...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国际大厦8层

电话:010-88818307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160号-15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