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
 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资讯  科研中心  科研课题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党建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腾讯:《创新教学报告2021》发布会暨创新教学法论坛成功举行

2021年01月12日 13:07  点击:[]

2021年1月8日下午,由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网络教育学院与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院联合编写的《创新教学报告2021》(Innovating Pedagogy 2021)在线正式发布。发布会由网络教育学院蔡静副院长主持。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在发布会致辞。他表示,教育创新是在科学思维的指导下将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应用于教育管理和教育发展全过程,促动教育产生突破性、革命性进展。《创新教学报告 2021》的发布充分展示出我校拥抱创新技术,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发展方略。孙有中副校长希望我校网络教育学院、实验室等部门与英国开放大学相关部门继续通力合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助力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创新。



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院、《创新教学报告2021》总负责人Agnes Kukulska-Hulme教授对项目作了详细介绍,她指出,2021年度报告是两校学者之间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成果。该报告聚焦于未来教育发展趋势,面向不同群体的读者,关涉教、学和评价各方面的创新。团队间通过远程合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享学术观点,梳理全球教育发展趋势与创新实践,最终确定了十个具备应用前景的创新教学法。这些创新教学法打破了学校和教室等物理空间的限制,延伸至虚拟学习空间,推动了全球共享的虚实融合的学习实践。



由我校网络教育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语言智能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唐锦兰教授、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琦博士、我校网络教育学院/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帅博士组成的北外项目团队从项目背景、《创新教学报告2021》简介两部分进行了深刻解读。《创新教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是面向全球持续发布的年度系列报告,至今已发布十期共100种教学法。《报告》中既有刚刚崭露头角的新方法,也有对已有教学法的创新应用,旨在帮助教育者、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掌握全球教育创新发展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对智能时代教育教学创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引领意义。



专家点评环节,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教授、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宋述强副主编、我校教务处处长李莉文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围绕《报告》依次做精彩发言。与会专家充分肯定《报告》在推动教育信息化,有效助力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方面的前瞻性和创新价值,并表示《报告》对通过智能技术手段来实现教育的高质量、高水平开放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英国开放大学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远程教育大学,在国际教育领域享有盛誉。自2017年以来,北外与英开建立起长效交流与合作机制,联合开展硕、博培养、教师研修、科研立项、国际会议等学术活动,共同搭建起交流互鉴、协同发展的平台。


2020年,我校实验室和网络教育学院作为《创新教学报告 2021》的全球合作伙伴以及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受邀研究机构,和全球领先的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院同仁开展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出色完成了《创新教学报告 2021》。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重要的科学发现和科学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必然形成先进的生产力;当创新技术应用于教育,必然会赋能教学,推动教育事业取得飞跃发展,此次发布会暨创新教学法论坛的举行定会极大地助力这一目标的实现!



此次云端发布会由新浪微博与译直播同步直播,直播平台观看人数6000+,微博话题阅读量3.9W+,网友热烈互动,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报告原文下载地址:
https://iet.open.ac.uk/file/innovating-pedagogy-2021.pdf


上一条:人民日报海外网:《创新教学报告2021》... 下一条:凤凰教育:创新教学报告2021》发布会暨...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国际大厦8层

电话:010-88818307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160号-15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