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
 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资讯  科研中心  科研课题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党建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2022年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方案

2022年04月06日 16:22  点击:[]

根据《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结合实验室特点及实际情况,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复试录取办法


(一)硕士生招生复试最低分数要求

按照教育部制定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初试达到国家线等情况,我校制定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各学科、专业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具体内容详见《2022年北京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统考复试分数线》。


(二)申请调剂须知


 1.接收调剂学科:教育技术学(不区分方向)。
 2.调剂录取名额:4个
 3.申请调剂资格
 所有申请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https://graduate.bfsu.edu.cn/info/1048/2550.htm)中规定的“报考条件”等要求。
 (1)可申请调剂的第一志愿报考学科方向:
 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应与申请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教育学一级学科门类范围内。
 (2)可申请调剂的考生本科专业:
 教育技术学及相近学科,或教育学、心理学、外国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
 (3)申请调剂的条件:
 一志愿考试科目:统一命题科目(政治、英语一、教育学专业基础)应相同。
 一志愿统考初试成绩:满足2022年国家线A类地区教育学学科门类总分及单科成绩要求。
 4. 复试名单筛选原则
 (1)一志愿报考学校和本科毕业学校不限。
 (2)本科专业和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拟调剂专业相同者优先
 (3)本科专业为与教育技术学相近者(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心理学等)优先
    (4)外国语成绩高于70分优先
 (5)其他在同等条件下成绩优先,同等条件且总成绩相同者、业务科目成绩优先
 (6)差额复试比例不高于300%。


   (三)接收调剂程序


 1.按教育部统一要求,调剂复试工作安排在第一志愿复试工作结束后开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调剂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将于4月6日0时开通。实验室调剂系统开放时间4月6日10:00—4月7日10:00的24小时内。请考生及时提交调剂志愿申请,逾期不再受理。
 2.实验室拟于4月7日之前,通过调剂系统向进入准考名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保持关注、自行查看。
 3.准考考生须在4月8日14:00前以PDF格式或图片格式向实验室邮箱ai@bfsu.edu.cn发送邮件(邮件名以“姓名+资格审核材料+第一志愿学校名称”命名),包括以下内容:
 (1)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
 (2)准考证。
 (3)考生认真阅读、手写签字的《2022北京外国大学网络复试考场规则》《考生诚信承诺书》。
 (4)其他材料:
 ①应届毕业生须另提供:2022年春季学期已完成注册的学生证(无法提供已注册学生证的,提交一个月内本科高校教务处开具的在读证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往届毕业生须另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及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和学位网下载的电子版《学位电子认证报告》。
 ③海外学历需提供毕业证、教育部留学服务认证中心出具的《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④海外在读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本科所在高校的在读证明,成绩单及个人签证对应的注册申请表。
 ⑤有正式编制工作单位的考生,须提交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的“同意攻读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书面证明;无正式编制工作、档案存放在人才交流中心的考生不需出具此证明。
 4.实验室将于4月11日上午对进入调剂复试准考名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面试分组以及面试顺序抽签
 5.调剂复试时间安排:4月12日。


   (四)调剂复试及录取办法


 1.考生资格审核:
 实验室资格审核小组于4月11日14:00前完成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初审工作。准考考生须在4月11日24:00之前完成设备网络搭建、下载相关软件及申请账号。拟定于4月12日08:30在线上集中签到,08:30—11:30在线审查考生此前发送邮件的证书、证件等材料的原件,测试网络环境,届时请保持手机畅通。若考生放弃复试,应尽量提前提交本人签名的放弃声明书。
 2.复试形式与内容
 受疫情影响,我校复试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水平、科研潜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思想品德、心理素质等。
 复试包括资格审核和网络远程面试(含外语口试)两大部分。网络远程复试软件主系统和辅系统均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请提前申请账号,详情请参照《2022年硕士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未参加上述任一环节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所参加复试各环节成绩无效。
 3.远程面试时间:2022年4月12
 4.复试(面试)成绩:复试(面试)成绩为百分制,按照面试小组所有专家给出成绩的算术平均值记为考生最终面试成绩。
 5.成绩折算及录取原则
 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1)总成绩
 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
 (2)录取原则
 所有复试考生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确定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如果拟录取名额最后一名的总成绩出现并列情况,则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果初试成绩也出现并列的情况,则并列的几名考生均不录取。
 6.对进入拟录取范围的考生,实验室在调剂系统上向拟录取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


   (五)信息公示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网址:ai.bfsu.edu.cn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邮箱:ai@bfsu.edu.cn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电话:010-88818307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8816246、010-88816244(传真)
    北京外国语大学纪委办公室电话:010-8881625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 2022北京外国大学网络复试考场规则


附件: 2022年硕士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附件: 考生诚信承诺书

上一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2022年研... 下一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2022年全...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国际大厦8层

电话:010-88818307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160号-15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