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
 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资讯  科研中心  科研课题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党建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调研北外

2021年06月10日 09:24  点击:[]

 

6月8日,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调研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李军锋,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黄侃,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等陪同调研。

夏林茂一行首先来到外研社,考察调研北外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情况,参观了外研社重点出版图书展览。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介绍了外研社承担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政府人文经典互译、中华学术文库、海外中心出版、国际中文等对外出版项目,着重介绍了外研社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最新出版项目《人类命运的回响——中国共产党外语教育100年》《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法文版)和 “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文化教育大系。夏林茂对北外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在国际大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李佐文详细介绍了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前沿问题,全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开展的各项工作。夏林茂一行参观了多语言认知与发展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室,深入了解实验室在语言学习机理研究、人工智能语言教学研究、多语言语料库、多语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

随后,夏林茂一行来到东校区考察,重点察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详细询问当前师生疫苗接种情况。林荫道两侧,“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专题展正在展出,夏林茂听取了北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北外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在就业创业中心,夏林茂详细了解了北外毕业生就业情况,深入调研疫情对学生就业的影响,询问了学校为稳定毕业生就业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在学生服务中心,夏林茂与学生志愿者亲切交流,仔细询问学生专业学习、校园生活以及就业去向等问题,勉励在场学生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当得知有一位学生志愿者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夏林茂深询问了她服役期间的工作学习情况,了解今年北外征兵工作开展情况,勉励她珍惜这段经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刻苦,不负韶华。图书馆一层大厅,21个语种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20个语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正在展出。夏林茂驻足展览,听取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进展,强调要全方位做好思政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调研座谈会在学生服务中心召开。王定华对夏林茂书记到北外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长期以来对北外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北外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委总结“十三五”,开局“十四五”,推动“双一流”,保障靠党建,提升获得感,扩建新校区,增设博士点,各项事业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

王定华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当前的重点工作:一是全力建好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北外在努力为北京市各类外语学习者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同时,秉承“开放、协同、智能、一流”的建设原则,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凝聚交叉学科融合,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申报北京市第二批高校高精尖学科,进一步提升 “双一流”建设水平。二是努力创建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北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工委工作要求,率先出台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意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学院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事办法。北外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不断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学校自我加压,积极主动参与此次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工作,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加强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三是积极筹备北外80周年校庆。今年是北外建校80周年,全校上下正在积极筹备校庆工作,凝练总结办学经验,坚持英语开道、复语跟进,加强通识、注重党建,兼容并蓄、博学笃行,大语做强、中语做优、小语做好,服务国家、贡献社会、成就人生,追求卓越、实现一流,以80周年校庆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杨丹表示,北外是世界的北外、中国的北外、智慧的北外,也是北京的北外。北外将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各项工作要求,实施全球发展战略,以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为抓手,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以全球政党研究、全球国际组织研究、全球指数研究服务首都“政治中心”建设,发布国际组织领导力指数,为提升我国国际领导力和国际治理能力做出贡献;以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外研社图书出版等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提升领导干部国际化素养,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发挥北外“北京市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作用,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掌握外交策略、熟知外事规则的领导干部;以全球语言服务工作投入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掌握语言素材,建设多语种语料库,推动人工智能语言服务技术发展。

夏林茂高度评价了北外的办学成就,他表示,刚才在外研社、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就业创业中心、学生服务中心等地的走访,令人印象深刻,北外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工作,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夏林茂对北外迎来建校8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建校80年来,北外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为我国的对外交往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北外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思考外语教育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夏林茂强调,北外要认真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市委提出的“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十四五”开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外要主动作为,加强谋划,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要,把学校发展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二是抓好建党百年和冬奥会各项工作。要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建党100周年各项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北外要立足自身优势,发挥语言服务主阵地作用,做好志愿者选拔招募工作,为国家重大活动贡献北外力量。三是坚持加强党建和抓好疫情防控。要落实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巡视的整改意见,以党建思政先进校评选为抓手,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学校党的建设水平,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推动落实各项工作。要慎终如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懈,做好应急预案,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夏林茂表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关心北外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北外能够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为契机,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着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外党办校办、宣传部、学生处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上一条: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北外人工智能与人类... 下一条: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我校人工智能...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国际大厦8层

电话:010-88818307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160号-15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