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
 首页  实验室介绍  新闻资讯  科研中心  科研课题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党建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我校实验室又一场线上学术讲座成功举办——语境、语料库和数据驱动学习

2020年06月11日 16:11  点击:[]

6月10日下午15:30-17:00,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多语种语料库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许家金教授通过网络直播向社会公众做了题为“语境、语料库和数据驱动学习”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实验室语言智能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我校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唐锦兰教授主持。


许教授借用英文谚语轻松开场,讲座围绕主题分三个部分展开,重点聚焦语料库数据驱动的语言学习。该学习理念的核心在于统计概率基础上的语境化,许教授将其概括为“四用原则”,即“真材实用、优选常用、单词连用、情境活用”。许教授以酒店英语为例,通过词汇教学和词典释义等生动、直观的实际案例阐释了上述理念并介绍了常见的语料库资源。最后,唐锦兰教授总结讲座并从专家视角针对语料库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汉语语料库教学资源与许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两位教授最后分别回应了网友们的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直播平台数据显示,1.2万余名网友观看了讲座。实验室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犹如一场场精彩的科普盛宴,在炎炎夏日激发了大众探寻语言奥秘、探索创新技术的热情。



本次讲座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为拓展学术视野,传播知识热点,促进优秀科研成果交流,实验室将隔周举办系列学术讲座,讲座主题围绕多语言脑科学、语言智能教学、多语种语料库、多语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外语健脑强智五大研究领域,内容包括教研方法指引,科研动态分析、优秀成果分享等。欢迎关注实验室订阅号,我们将持续分享研究动态和学术活动。



点击观看讲座视频


上一条:我实验室学术讲座 “新时代高校网络教育... 下一条:讲座预告∣语境、语料库和数据驱动学习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国际大厦8层

电话:010-88818307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160号-15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5号